Monday, December 15, 2008

补记一些杂乱的思考

刚刚写下了title就又有那么一些犹豫,是不是该叫做思考呢,还是直接谦卑的说是一些噫语?我不知道,但是我是很不愿意回头的人,很少修改写过的东西,除了错别字。于是就在这么一顶大帽子底下继续了,本来这些文字应该更早的出现,找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比如生日)发出来,以便以后感慨。感慨什么不知道,可能是年少轻狂,可能是对现在这段时光的追忆,也可能是忙时还写这种东西的不靠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一贯是我自负的信条,就当是锻炼手指也是不错的XD
这段时间看到很多主题大抵是女人太强势不好的东西,仔细看似乎其中“强势”的标准和含义似乎不是很一样(感谢两届的清华辩论文化节,给了我从定义问题开始胡扯的良好习惯),不过既然放在了一个中文词汇之下,趋势还是可以管窥的。从发展的角度看,熟识的某君似乎也有过如此的心路历程。我不想把这个问题弄到经济危机背景下男权主义乘机反扑,女性解放事业任重道远上去;因为我基本不关心这个问题……
我觉得更有趣的是变化和影响,还拿这个问题说事,显而易见的是“强势”是非传统的,而我周围这一圈人在逐渐变老(还望诸位jjmm原谅我用“老”这个刺激性词汇,此处不适合婉语),于是传统的东西就开始逐渐的被我们接收。(这我想起当年红红火火的新概念作文大赛(现在看是个有点恶心的东西)里韩寒将其比喻为一团纸在杯中被浸润的过程。)这种现象理论上说可以大致归为两类:
  1. 很正确的,随着我们的阅历增长,我们才发现其正确性
  2. 不正确的,随着舆论的压力,我们懒惰的大脑被同化了
这里好像有点可笑,二分法居然还有“大致”之说。虽然我文字水平确实愧对祖先,这里倒是没有用错。因为这里正确是个很有趣的概念。对于社会性问题,正确的结论似乎应该是“成立概率高的”,这里没有像物理化学规律一样不由我们说了算的东西,社会问题的正确性存在大家的脑子里和嘴皮子上。中国人做化妆品喜欢美白,ok,如果把古书全改写了,“肤如凝脂”统统改成“肤如紫砂”,把国人记忆“格式化”一下,明儿就满大街的“美黑”产品。从歌颂“月亮般的圆脸”到众人毅然磨骨头变尖下巴,我们真是比只会追自己尾巴的小狗狗能折腾多了。
Google曾经搞了个东西叫做trends,我当时觉得会很强大,因为我认定人是一种喜欢跟随trend的动物,可惜这东西本身没成为trend……潮流的产生是很奇怪的,就像热带风暴一样会逐渐加强,把更多人裹紧去变成“主流”。善于营造潮流的人无疑似最成功的人,有很多人表示LV的包实在是不能更丑了,我却因此更加崇拜LV,太强大了,我辈何时才能骗倒这么多女人!
想要引领潮流就要有人跳出来说“fxxk,不跟这些傻X跑了,俺要走自己的路”。
很小概率上,会有人跟风,最后形成新的潮流;很大概率上,越走越困难,极端一点“宁为玉碎”,正常一点就“悟以往之不谏”改弦更张了。嗯,先停在这里吧,想不出更多的东西了。

PS:最近文字似乎一扫之前的温润如玉(有过么?),诙谐幽默的风格,走上了“革命化”道路,自己都觉得有些遗憾。就当是天干气躁的缘故吧,期盼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能够驱散乖戾,涤荡心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