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8, 2008

凑热闹一篇

最近有件事情很热,就是华东政法的杨师群反革命案,案情扑朔迷离,目前唯一的信息源便是那篇只存在于快照中的博文。一面之词难以采信,不过按照常理说一个老师大抵也不会在课堂上喊叫“圈圈功有益身心健康”吧。按说这也不能叫做反革命啊,因为我们现在不在革命……(不会是反的所谓的“信息革命”吧,那我坚决抵制TD-CDMA是不是会被关起来?)

不管怎么样,这倒是的确加深了我的一个长久以来就有的担忧。人不可以年分,但是总的来说90后门是生在经济快速发展,国民生活水平高速提高的时代。我还清晰的记得小时候偌大的西安市,可口的面包只有十九粮店有卖这种状态,而比我们小的人恐怕就没这个记忆了。我很小就觉得我们的今天繁华画册的上一页就是鲜血写成的扭曲。诚然我不是一个勤奋的思考者,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晃晃悠悠的打发着日子,却不能停止对于这个民族会丧失记忆停止思索的忧虑。大国的安定太容易让人沉睡,千年的时光就这样从我们身边流过,让我们从一个骄傲的强国,变成一个步履蹒跚的追赶者。只有在侵略者的铁蹄下,在倾覆的独裁王座上,我们才有思考的短暂瞬间,然后便是遗忘,睡去。

中国人总是说,期望孩子一代变得更好。现在的90后的父母恐怕正是长在风暴中的一代吧,是因为不愿意让孩子知道血腥愚昧扭曲和残忍,还是自己没有忏悔的勇气和良知?请告诉他们,所有的真相,如果不希望他们和他们的父辈一样单纯的付出代价。也许这一切沉重的让人窒息,这些记忆却是真的能守护他们的礼物。

我们总说东洋邻邦不知忏悔,张口闭口德国云云;希望下次谴责别人的时候,也别忘了照照镜子。

--

挪用了宝贵的看书时间写就本文……不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