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闲来杂谈

今天看Google Reader里的RSS获悉柏杨先生辞世,忽然很想把先生的那本由党国喉舌日报驳斥过得书找来看看,却实在懒得去图书馆,网上找到文本一份,正在重读中。

顺便说一句这本书的序中的医生和病人的故事如果对比前些日韩寒博客上“网民”的留言,十分的有趣。

对于国民性这种大问题,我曾经很热衷过,后来不复关注,有些事不关己的感觉。而如今的形势却让我感到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每一代都说“希望在下一代身上”,而我看不到这一代的希望,对于比我更小的一代,我甚至悲观觉得比我们更没有希望。喧嚣的世界哪里是留给独立思考者的空间?

-~-~-~-~-~-~-~-~-~-~-~-~-~-~-~-~-~-~-~-~-~-~-~-~-~-~-

昨天在豆瓣看到纪念林昭的文章,于是想到了一个很老的话题——造神;这篇文章用一种拟史诗似的文风做了一件事就是造神。如果林昭真如原书所说的反对个人崇拜的话,看到这样的文章恐怕只有长叹了。

我一直认为造神是一种本能的原始的活动,当然想成为神也是。成为神就可以免除痛苦(心中的),用一种悲悯的眼光看世界会让自己有很大的心理安慰,将自己想象为神并以此行动是为了摆脱痛苦。崇拜神相对于成为神就更加的廉价一些,把希望交给别人,把害怕的未来交给神,于是可以免除思考的烦恼;而信仰同一个神的信徒们会自然的结党,于是就找到了“组织”,有了“归属”(从动物的角度说,人实在是没有什么优势,遇到黑猩猩都会被像猴子一样的吃掉,何况猛兽,于是对“独”这个字有着原始的恐惧感)。

上面的情况显然是概括的很天真很naive的,不光是痛苦的人需要造神(话说谁人能不痛苦呢……)更多情况下造神是结党的辅助,结党的目的是什么就太明白不过了,“党同”是手段“伐异”才是目的。

btw我的文字一向是随手涂抹的,所以基本上没有逻辑线条,就更没有没有用如此恶意揣度此文作者的目的。

本来是一种群居动物,却要搞“独立之思想,独立之人格”;人真是奇妙的……

-~-~-~-~-~-~-~-~-~-~-~-~-~-~-~-~-~-~-~-~-~-~-~-~-~-~-

“做人要低调”我就胡扯这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