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从孙大午到Gmail宕机

【引】
本文不是讨论管理企业,不是讨论IT技术的,所以即使你不认识title里的所有名词也能看懂……

【名词解释】
首先我还是废话几句吧,总得来说不相信我的博客的读者都知道孙大午是何许人,Gmail宕机除了三个小时收不到邮件以外还有什么意义,当然你可以可以跳过这一节……

  • 孙大午:农民企业家,一个值得敬重的实干者。他办了一个“大午庄园”,有几千亩的庄稼地,有大午养鸡场,大午饲料厂,还有大午温泉浴池,还有大午小学,大午中学,还有大午医院,还有自己的污水处理厂。
  • Gmail宕机:前两天Gmail因为欧洲的服务器瘫痪使得部分的用户无法访问,这在IT世界中引起了关于SaaS(Software-as-a-service 的缩写,“软件即服务”)的可靠性的讨论,以月光博客为代表的一些人提出SaaS存在服务稳定性隐患,值得注意。

【正文】

本来孙大午和Gmail是没有任何联系的,不过这两天他们让我想起了一个问题,就是所谓的“自给自足”。孙大午在“大午庄园”搞的已然是当年傅立叶和欧文等人的那套乌托邦实验,而过分担心SaaS稳定性的企业会放弃Google App,Amazon Web Services等外包方式的服务支持,自己架设服务器聘用管理员。

乌托邦的实验挺起很美好,可惜早就被证实是个”不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白日梦,而用自己的服务器自己的管理员除了在服务器宕机之后有人可以训斥以外也没啥优点了(Gmail好几年才宕机三个小时,很多企业自己的山寨mail服务器每次宕机都是按天算的吧……)

可是为什么明明不是很划算的事情,大家还是要搞“自己自足”呢?

原因之一是信心问题。正如孙大午不相信我朝不相信天国的信贷,企业不相信Gmail下次宕机也要三年以后才出现;不相信能从外界获得资源的人都喜欢搞“自给自足”,因为他们心中的不信任感使得他们只有把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安心。就像我不相信从网上获取的某些其实很通用的函数的开源代码,非要自己写个山寨版的用着才舒服一样。

原因之二是对特权的渴望。如果我搞了个“YJ庄园”的话,虽然可能也能让参与的人都获得好处,但是只要他叫做“YJ庄园”,在这个地盘上,我可能就有一种特别的优越感。(嗯,这个和小狗往树根上撒尿标示地盘似乎有共同的“动物行为”动机……)曾经我想,现在的gov的电子办公都太差劲了,可以又中央采购一套电子政务系统,一定巨大提高社会效率。后来才发现自己真是好傻好天真,即使要高电子政务,也一定要省政府搞一个,市政府自己搞一个,区政府再搞一个;上海搞一个,北京搞一个,广东省再搞一个;而且一定要把搞这套系统的人纳入公务员中。好处是啥?除了解决七侄子八外甥的就业问题,关键是方便搞后台操作啊,而且都是自己手下的人,不怕这系统泄漏些灰色黑色事情出去。

社会分工让大家生活更好,这个信马克思的人和信凯恩斯的等人都承认;可是自给自足还是阴魂不散,披着“悠然见南山”等所有美好意象的外衣,展示着“信任危机”等丑陋现实,标示了人这个物种的原始和动物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