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5, 2008

中秋节·杂记

本来今天的日程上是没有什么事情的,打算像往常一样看看电子书就混过去了。不想一大早就被猫哥和三金叫去e世界打电动了,呵呵。不知怎么的第二次去就感觉没有第一次好玩……嗯,这个东西也就是一时新鲜一下吧(或者用烨皮的话说,我们都太#!$理性了,以至于很快就看穿了游戏设计的把戏……)。中午KFC挥霍了一下毕业时买旧书的公共资金,期间很不靠谱的讨论了一下如果天天吃KFC要多少钱(早餐午餐晚餐晚上夜宵平时冰激淋饮料都算上)估计每年花费在30k左右,嗯,原来想吃得起“junk food”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啊>_< 可惜青年公寓条件不允许,不然我似乎可以尝试一下周末自己做饭是啥样子的。在水足饭饱之后,我们在中关村小逛荡了一会就跑回THU打球了。(现在THU进门也要证件了,嗯,好像我们也没什么场馆啊,可能是看人家学校都不让随便进了心里不平衡吧,哈哈)打完球已经接近晚饭时间了,于是猫哥慷慨的在14食堂(我实在记不起来那些食堂绕口的新名字,估计恐怕只有8字班的小弟弟妹妹才能熟练运用吧)请我吃了晚饭。话说三个月没来,觉得14的饭菜是如此的可口便宜,啊,科院的饭啊T_T

饭后回到青年公寓,感觉人似乎少了不少的样子,嗯,团圆之夜么。晚上本来打算洗衣服的,可是一来有点累,二来看外面风雨大作的样子估计洗了也没法子晾晒……不知道天气预报的多云天气是如何变成这个样子的。

有时候没事干就喜欢胡思乱想,嗯。我发现自己的可塑性真的很好,这才来了中科院两周,就多多少少受到了公寓区那句“科学家的摇篮”的影响……学习主动性和热情堪比中学时代(呃,尽管有些人觉得我高中念的也不是使了全力,我自己还是觉得那已经是我的上确界了)想想中学时代为啥要好好念书呢?因为想考好大学啊,至于为啥要考好大学这个问题的答案就不那么清晰了。现在回忆起来似乎是因为当时觉得这是改变命运的一个好办法吧,我是那种偶尔会游荡在群体之外的人,所以常常想干出点别人没想过做过的事情。当时觉得念书找lp找工作养孩子送他/她上学,供他/她找gf/bf,帮他/她找工作这样的人生循太糟糕了,于是想通过某种方式跳出来。结果发现到了THU就变成了“找GF,找工作,养孩子,送他/她上THU”的循环了,仅仅是其中一个变量的值域缩小了一点……

离开THU的时候,说实话我是很有些不舍的(不管我是怎样一个喜欢向前向更远的地方漂泊的人,却也很矛盾的喜欢怀旧)。不过却总有另一个心里声音告诉我,这也是一件好事,剥去了THU的光环,让我更能看清楚自己,更容易看到别人的努力和奋斗。一门课的老师讲我们入职后很有可能成为的“软件工程师”是和“建筑工程师”“机械工程师”不一样的,我们其实对应的是建筑工人和车工而已(这里没有任何贬低这些劳动者的意思,我平等的尊重每一个职业)。哈哈,多么残酷的现实啊,就像案板上的活鱼一般。我有什么?我会什么?我能做到什么?我和自己的白日梦还有多远?前些天和豪雪同志扯淡,他的一句话很经典,说“‘虽男’这个群体不仅规模大,吸引力也大,不使劲就被吸进去了”。只要我国经济发展不遇到大问题,大家再过二十年应该是都有个房子,一点钱了,这时候还有多少人能为了那个幻境中“指点方遒”的自己而挑灯达旦?

有种东西叫做锐气,失去了想再找回来就不容易了,因此,我还有点庆幸我离开了THU。

反过来想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不能混日子,为什么要这样push自己呢?这似乎是一个很重的问题,解释这些和自己存在的意义有关的东西是不可以随便的(万一结论是存在没啥意义就得去鹰击或是鱼翔了,娃哈哈)。没有宗教可以信仰(无论是传统宗教还是“马克思教”都无法让我信服),又不能接受以个人快乐为主旨的生活观,于是只好且行且思。

啊,十二点了,中秋之夜的沉思与批判就这样告一个段落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