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08

杂记

这两天忽然对于硬件有了一点兴趣,打算关注一下(主要是考虑到要开学了,估计会分到一台台式机吧,好歹也得对台式机各大部件发展有点了解吧)。最初的尝试是从zol.com.cn开始的,不过效果相当的糟糕,文章都是糟糕的枪文,而论坛里则充满了托儿和装13的高人……最后还是回到各大厂商的主页,效果果然很好,CPU,主板,显卡等的技术概述一看就知道到那个是高端那个是低端了,清晰明确。至于关于各个板卡厂商的消息网上随便转转也能听到不少,呵呵。

前天小妖问我有没有最近的PS作品,想了半天,答案是没有……果然已经堕落为光说不练行PSer了,当然借口还是比较好找到,比如——“我正在忙于学习编译原理和技术”(我自己都多少有点不太相信,哈哈)

好像自从离开了学生会就再也没有用PS做大的设计或是画过什么东西了,原来用PS做的事情基本上都改用AI了,也许这才是事情原本的样子吧,PS是用来处理照片的,AI才是用来设计的……至于艺术,也许小小的OC(openCanvas)都比土坯家的两个大块头表现好吧。

顺便推荐一下《Photoshop CS2中文版完全剖析》这本书,其英文原版是我的上手书籍中最重要的一本,如今出了中文版自然要推荐一下。如果你想学PS却连工具面板上的各个图标都是啥工具也认不全,那么从这本书开始是个不错的。全部看下来大概需要两三周时间吧,当然掌握所有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这两天有点懒,实在看不懂英文版的龙书,于是买了本中文版的虎书来看,结果看得还是有点郁闷的……明显虎书对于“实现”的重视(因此需要阅读例子代码的耐心才能比较好的领会),而龙书确实更注意算法,所以还是得老实的读龙书>_< 我对于不能完全理解的东西的接受能力十分差*'_'*,不想明白就不能记住……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些讨论“山寨机”的文章,这样的产业能一直做下去么?“做低端比价格”就不可能突破了?暗自估算一下做手机硬软件的技术团队的开销,就觉得似乎山寨机上岸无望了。国内不少家电大厂都跳进来做手机,不过似乎有核心技术的没有……遥想当年三星电子不也是个冰箱厂么,我们的问题出在哪了?想来想去国内还有个多普达,真正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太少了啊……

cb有一篇名为《IT职位全面分析》的文章,我掂过来倒过去看,就看出来web和数据库……也不知道是作者就知道这些还是目前市场上就这职位……反正听起来真的是如很多IT民工担心的那样“挺没前途的”

核心技术这个概念还是从我本科得分最好的一门课《技术创新管理》上学来的呢,也不知道不知道将来能不能研究核心技术,唉,技术人都有挥之不去的恐慌啊

刚才在网上瞎转,看到了一个题为十年的博客,作者的自我介绍很有意思(“职业: 软件开发&项目管理&设计, 什么事情都做”)很可能以后我也是什么都做,哈哈。言归正传,通过这个文章认识了一个叫做Lua的编程语言,这个不是重要的,这个开源的小东西提供了完整的词法及句法分析代码,而且是手写的(Yacc的代码实在是看着困难啊啊啊)看看挺有收获的。这也算我在网上瞎转的收获吧;)

哇呼呼,今天码了很多字啊(顺便说一下,现在我手写汉字和英文都很丑了:'(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