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7, 2008

微软垄断?

据说自从反垄断法出笼(呃,咋听着像是在说包子-__-b)之后微软就别列为最有可能被起诉的公司了。不过我觉得微软有点冤枉的,目前微软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如此之高不仅有微软的作用吧。

首先是计算机教育,我们的计算机教育从九十年代的MS-DOS一统江湖到现在计算机水平考试完全基于Windows系统+Office软件。小平说“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结果我们的教育就把娃娃们从小送到了“微软幼儿园”。于是微软就有了十分固定的客户来源(尽管不少时候它们用的是盗版的)。

我们的初等教育中与计算机教的实在是有点糟糕,当然这也是国情所限制的。过去没硬件,如今硬件便宜了师资力量却不见得跟得上去。不把基本问题说清楚了,稀里糊涂教了如何在windows下面弄这个搞那个把word当作记事本逼着大家学五笔这样教计算机真的是浪费时间。极端一点的说,我觉得基础的计算机教育只需要搞定两件事情,第一件是硬件的操作,第二件就是如何阅读帮助文档和查阅资料。

btw另外一个让我十分好奇的话题是仅就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如果我们算微软的占有率是以正版销售为准进行计算的话,微软还能不能构成垄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