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IT业是一个什么产业?

不管大家怎么说,尽管将来百分之九十九我会成为IT人,我仍觉得IT业就是骗子产业。

IT也产品貌似很高科技,很多乱七八糟的新名词,似乎新产品很多的样子,实际上真的有新东西的很少,除了一些硬件厂商偶尔真的干点看得见的好事(比如提高一下频率,改进一下接口),其他的多是在兜售概念。

兜售给谁呢?当然是小白了。

不厚道的说,我觉得IT业之所以蛮盈利的,其实就是因为做IT的和消费IT产品的人之间的信息差太大了。我告诉你说“这是世界上最轻薄的笔记本电脑了,拿着它很酷”,于是你就信了,于是你掏了银子把这个连RJ-45口(也就是我们最常用的以太网口)都没有的玩意儿,然后小心翼翼的贴上膜,装进套套;看到比你更白的mm的时候把它拿出来,show一下桌面效果。

终于你发现了不能上网的郁闷,可是我会告诉你“用无线啊,这才是我们的风格”,于是你又乐颠颠的逢人遍宣传你的风格。

IT业就是靠小白养活起来的,没有小白估计多数的工程师都失业了……

用户总是出乎想象的无知的,于是即使做出了又用的东西也是白搭的。比如UAC,很多人装了Vista以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关掉UAC,然后中毒,然后大骂Vista不安全。没有几个用户是愿意搞明白系统权限的问题的,甚至他们在看到不认识的exe文件的时候做出的第一反应是双击……一种又一种杀毒软件在大大小小的论坛上被一遍又一遍的神话了,可是无论你的信仰有多虔诚,你的“神”都不是万能的,杀毒软件保佑不了你可怜的电脑。

IT业一次又一次的上演着轰轰烈烈的造神运动,造了神就有源源不断的贡品,不造神只能饿死。

当我用某非IE浏览器上网的时候,竟然遇到弹出窗口说“您在使用不安全的IE浏览器,请您使用某浏览器”,当骗子也得敬业些,写几行代码判断一下当前浏览器好不好……

IT业究竟还能靠忽悠小白过多久?

“出来混的,早晚都是要还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