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转载自CnBeta]七日谈·七日独白:重画起跑线是一种悲壮的抗争

文\LonelyJames
一张嫩黄色的笑脸让整个世界的Web开发者大吃了一惊。IE8 Beta1顺利通过Acid2测试,这在我看来,是一个足以影响以致改变互联网走向的事件。IE再一次把自己和其他竞争对手拉到同一起跑线上,凭借肌肉发达的钢筋铁骨,和运载火箭一般的速度,为新一轮的浏览器赛跑热身。IE以前之所以优势不明显,就是因为Web标准这个起跑线上的落后,拖了一下它的后腿,现在其它浏览器内核再也没有可以依仗的理由让用户为了兼容而放弃预装在电脑里的浏览器了。
我们总是念念不忘标准。标准是多种多样的,标准的存在是为了世界更美好,而不是更热闹,要想来刺激的还是去找凉宫同学吧。然而标准牵扯到利益问题,就完全没有了兼济天下的胸怀,分帮结派,各种手法都用得上,当然也包括现在浏览器市场的标准,我们不能排除其他竞争对手联合起来用标准制约微软的可能。但是他们没办法战胜Windows附带的浏览器,使用习惯业已形成,品牌惯性已经根深蒂固。如果还是把浏览器大战比作赛跑,倒不如这样说:其它浏览器商量,另外划了一道起跑线,它们联合起来宣布,按照新的起跑线,微软其实是落后于我们的。但是来看总的跑步历程的话,微软还是遥遥领先。
话说回来,任何浏览器在中国的竞争都是很有中国特色的,和国外的景象大异其趣。但是乱象丛生的中国浏览器市场之所以能生发出那么多不合情理的现象,比如推介小广告泛滥,内核与外壳不分,恶意捆绑劫持,枪稿满天飞等等,我们都不能忘记一个重要的中国国情:那就是中国绝大多数的网民,都还没有充分积累必要的常识,就被卷进了网络的浪潮中。
他们只知道聊天和摆弄空间,不明白新锐的网络概念和功能有什么用,是否符合标准这个重要的判别浏览器优劣的指标,在中国等于无效。所以我觉得微软至少应该感谢腾讯,如果腾讯说Qzone只能用Firefox看,那IE一下子就难堪了。网民再不习惯也得习惯,因为什么浏览器都得上空间,能上空间的浏览器就是好浏览器。另一个典型的事例,微软自己更新IE7,都是强制更新的,居然在中国还有那么多IE6坚挺的活着,关你标准P事?同理,居然有那么多能够相信小广告,点击小广告,装上以后还纳闷“为什么那个网站还提醒浏览器不安全”的网民,这也应该被算作是中国国情。不知简体中文取代日文成为双字节的基准语言,是不是微软的一份薄礼回赠呢?
所以微软在中国赛段,可以形容为,它不是用自己的双脚跑完全程的,它是被千千万万击打着脑残体找流行mp3更新空间泡劲舞的主力中国网民抬起来的,自己根本就没用力。而其它浏览器呢,力量当然是不能省的,画线也当然是要画的,Firefox同学尤其悲惨,它一边跑,一边画,一边还要高举着广告牌,上面贴满了“永不中毒”的小广告——当然这也是一群Fx粉丝赠送的,不好意思扔吧?
我曾经阐述过我对于标准的理解。标准不是最好的,不是最合适的,而永远是用的人最多的才叫标准。认清了这个,才叫讲民主。微软原本可以选择不予理睬,它不理睬标准,照样拥有最广大的用户,但是今次支持了W3C标准,给全世界的Web开发者们,卸下了双重标准兼容的沉重包袱,极大的提升了Web设计的效率和生产力,绝对应该算作是有能力改变Web发展格局的重大事件。
所以,微软纵身一跳,跳到了竞争对手们刚刚画好的新起跑线上,还是和原来一样身手矫健,运步如飞。这次改进,用户是受益的,开发人员是受益的,唯独损害最深的,只有那些辛苦扶持起标准的浏览器们。这份悲壮的抗争,没有取得任何效果,还是打平了,而在其他的方面它们依然在落后着。虽然我看到这个沉重的打击正在上演,但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都不希望“帮助IE改进”成为非IE存活的唯一意义。希望它们能振作起来,继续参与竞争。
2008/3/9, 0:2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