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08

电影The Brave One

今天终于发现了像我这样积压大量影片在硬盘的好处——忘记下载时候网上的介绍,几乎无知的开始观赏一部电影。

电影在充满了生活暖意的镜头中开始,在电台工作的女主角和男友的日子十分的甜蜜,以至于我在怀疑为什么我什么时候下了爱情片,然而自从这位长得实在没有多少讨人喜欢的地方的拉美男人把逗狗用的软球扔向阴影中的地下通道,我的直觉就告诉我这不是爱情片了,当他们走进地下通道之后悲剧开始上演,一伙混混抢劫并毒打了他们;主角自然不会殒命,男人却没有那么幸运。

后面的故事要想讲得精彩就不太容易了,否则我就是评书艺术家了。概括一下就是女主角的变化,极度恐惧吞噬了她,她需要能够给她镇定的力量——强大的暴力——枪。从杂货店的一次遭遇抢劫犯开始,她为了自卫杀死了第一个人。她一步一步变得更加依赖于暴力带给她的安定,几乎无法自控的行走于城市中危险的地带,又一次一次的扣动扳机。害怕黑暗却拒绝光明,诉以狂暴宣泄来补偿严重缺乏的安全感。

“当这一切发生以后,一个陌生人占据了我的手臂,支配我的行动,最终把我变成一个陌生的人”

从个人的角度讲这个故事是一个苦难中挣扎的灵魂,电影是极端的,却有着生活中的影子。时间原因,例子我就略了。

 

另一面我看到了一个讨论的十分广泛的问题——非法的犯罪惩治者,电影中有,电视剧中有,美国有,其他国家也有,这是一种非个案的现象。当米国人吃着爆米花看超人蝙蝠侠XX侠的时候,当我们看着金庸古龙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种对于暴力英雄的崇拜和渴望的问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渴望?对于国家机器的不信任,对于法律感到不足,抑或是我们血液中原始的对于个人暴力的信仰?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恐怕每个大城市里恐怕都有原始的罪恶在阴暗的地段发生,怎么办,用探照灯照亮整个城市,在每个街角装上摄像头,让警用直升机24小数呼啸在城市的上空?

我们怎么了?城市化,城市化,这就是我们的城市,我们的未来么?

挣脱了旧宗教的链条,割断了宗族的锁链,难道只有电椅和绞架来震慑么?

政客百变的说辞,各路媒体浮躁的口号中,什么能来救赎沉沦的灵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