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5, 2008

看过《盲井》

按理说在这个标题一下应该是一个正经八百的影评来着,不过我对自己有着充分的估计——没有这个文艺实力,更是没有这样的心境去或客观或充满激情的评说。

故事说起来也不是很复杂,唐和宋是两个谋财害命的人,他们诓骗务工的农民装作他们的亲属,到黑·煤·窑里面做工,在井下杀死他们,骗取矿主的丧葬费用。一次他们盯上了年轻的元,可是宋对于和他儿子相仿的元下不了手……故事以最后唐和宋被埋井下,元幸存首场,这算是这部黑暗的片子里最后的一丝光明。

无论是灭绝人性的唐还是淳朴的元、发廊里的小姐,每个人为了钱,为了给家里寄钱。“社会主义好”变成了“资本主义带着美元回来了”……元的最后幸免无法改变这部片子是不折不扣的悲剧的现实。

“专卖、积分,返券”我们的生活于黑暗的井下是那样的遥远。我坦诚我的不够成熟,离不了所谓的诗人的正义,无法将一部悲剧轻松的忘却。我觉得我不想再看这样的片子——或许是出于拒绝的本能。

李杨还有一部片子《盲山》,我不想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