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08

Atonement

这里我用了这部电影的英文原名,是因为我实在不知道一个合适的对应词应该是什么,赎罪,忏悔,似乎都不是很相符的感觉,于是我把它原封不动的写下来了。一部在我的硬盘里长期积压的片子,而且不是我这种沉溺于快餐文化的人常看的片子。积压的原因是因为过于简单的剧情介绍让我对它的期待实在是不够高。

如果问我什么是这部电影给我的最深的印象,答案就是背景音乐。没有电声,纯粹的古典乐器演绎已经少见,而整部电影自始至终似乎就没有停下来过,第一次见到这样规模的背景乐使用。尤其是其中的钢琴,几次和电影中主角飞快的步伐相配紧密得如暴雨一般,一种让人有窒息感的节奏。

两个半小时的影片不算短,情节绝说不上纷杂,出场的人物更是很少,电影却让人感到一种不可思议的快节奏。(语言和画面视角切换的速度,以及上面提到的让人惊叹的背景音乐——这是我能想出的所有原因了。)当然其中几段从不同的角度回放以发生时间的手法很特别,也在不觉间占用了时间。

演员表演方面没有问题,不过我多少对于饰演青年Briony的演员的选用有些腹诽,呃,或许是那个13岁的小女孩给我的印象太过深刻了。

这部片子在摄影角度上没有发现亮点,不过这对于这样一个故事来说已经很好,更何况这部片子的画面自始至终有一种很强的浪漫主义油画的感觉(由于我对于欧洲美术史的荒疏,我已经不敢确定我能够正确区分这些美术史名词了,如有谬误欢迎指出)。

因为我还是挺推荐大家看的,所以这篇就不剧透了;下面是我的总结:

这不是一部适合和GF/BF一起看的电影,因为它不搞笑,也不怎么罗曼蒂克

这不是一部适合一群男生聚在一起看的电影,因为它不火爆,不刺激

这不是一部适合职业或业余“社会评论家”看的电影,因为它不能让你为江山黎民扼腕

Atonement是一部适合一个人安静的看的电影,当你恍然的发现屏幕已变为一片黑色,而最后一个片尾乐的最后一个音符早已消散时,却发现自己什么也没想明白……

 

最后借这篇鄙视某些看电影不听完片尾曲的人,粗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