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推荐一个Google服务:Analytics


前两天昨天有人说我这里都是“高科技”,吓了我一跳,我原来已经在从事高科技了-_-b
好吧,那就来点科技含量高的东西吧——网站分析

当然我不想展开讲什么市场分析,用户体验啥的,我是俗人,没有这个水平。仅仅提供一个免费的小工具,能够方便我们分析自己的网站(常常是blog,呵呵)访问量多少,用户一般来看那些页面,用户来源是什么(比如今天我要感谢雯妍,我今日访问中12%来自雯妍的blog上的链接)

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申请一个google account,这个跟申请邮箱差不多,如果你有了gmail/blogger/google doc等等的google服务,一定知道什么是google account(以下简称GA)
申请了GA以后访问google,登录,选择更多google产品,找到analytics,简单的经过了同意google的协议之后你的google analytics服务就被打开了^_^
这个服务对于每个月访问500万以下的站点免费

为了能够让google分析你的网站的访问,你需要在自己的每个页面(常常是通过修改模板实现的)里面加上一段代码。这个google会给你提供,你只需要把它加在页面的html文件的</body>标签之前即可,这个一般不影响访问速度。这个标签可以通过使用搜索找到,每个html文件(比如模板html)中必然只有一个,因此放错的可能几乎没有

然后google analytics页面上会有一个按钮让你验证是不是嵌入正确,如果正确会显示正在搜集信息。这个搜集是每日统计一次结果的,因此不要心急哦。

看统计结果比较简单,只要选中检视的站,然后在左边的目录树中寻找关心的内容即可。
这里要消除访客的一个关于隐私的担忧,google analytics不会直接显示访问者的ip之类的信息,所以我们使用goolge analytics也只能得到我们的访客的大致地理分布,访问链接方式(比如使用adsl还是LAN)一般我通过这个搜集的信息是访客的来源(从搜索来的还是别人的链接过来的)和访问者浏览器(是ie还是firefox,ie的版本;搜集这个是为了避免使用访客浏览器不支持的css布局或者html标签)

相信使用google analytics能够帮助我们提升自己站点的质量,大家不妨试用一下^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