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07

王小峰:三说输入法

——商业是另一种宗教,没有布道的人,但你不知不觉就被催眠 了,还觉得骑上了哈里·波特大的扫帚.
——IT行业是一个媒体与产业狼狈为奸的行业,以前我老觉得娱乐圈脏,娱乐圈的脏也就是你看到的那些,基本上浮在表面,用他妈电脑术语讲叫 “所见即所得”
——“狗歌”输入法恰恰说明了IT行业真的没什么大能 耐,就是小孩过家家那一套,在一些底层面上争来争去,也就是黑猩猩抢苹果,高级的东西他们哪会啊.
请看全文.

如果我愿意,我会不停地说下去,直到烦死你们,谁让我用的输入法快呢.

我说了几句搜狗或股沟输入法的坏话,引来一些人的争论,大大在我预料之中,这年头,当你想说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人或物的坏话时,你一定做好被人扔板砖 的心理准备,心理素质差的人,就会像杨丽娟她爸爸一样.但是我比你还混蛋,我不管你丫是谁,你出毛病我就要说说——只要我愿意.

其实搜狗和股沟就是王菲和周杰伦,知名度高,粉丝居多,总有很多人前来维护名誉.今年有个美国记者采访我,上来就扔过来一个问题:你写博客没遇到什 么麻烦吗?然后用一种异样的表情等着我回答.如果我说我被公安局抓进去过一百多回,估计就会成为明天他们报纸的头条.我的回答让他很失望:“从来没有.如 果说真正有什么麻烦的话,那就是有一些智商跟黑猩猩一样的傻逼粉丝到我这里证明他(她)跟黑猩猩差不多,有时候看着挺烦人的.”好在我已经习惯了,有人愿 意证明他是个傻逼,那就让他自证好了.

关于这“狗歌”(搜狗和谷歌的简称)输入法,我第一篇文章里提到这是两个“垃圾输入法”,不管他们怎么改进词库,都是垃圾.我觉得,对于像我这样坚 持使用黑马输入法的人毕竟是少数,但是,在此之前的拼音加加和紫光输入法我都用过,基本上已经很成熟了,“狗歌”先后推出完全是多此一举,但是他们非要这 么做,你只能怀疑他们的目的根本不是提高输入效率,而是让他们的搜索引擎无所不在.这也是作为两家搜索公司干吗不把黑马买下来的原因,他们不是干文字校对 的,买下来干吗用呢?

还有人说我不懂技术,没错,我知道C代表碳元素,C+代表碳离子,就是他妈的不知道C++代表什么,三个代表我就知道两个.谈技术,我的确外行,但 是,我是把各种输入法一路用下来的人,我的工作就是打字,什么好用什么不好用我还是有亲身感受的.我看了很多人留言,让我想起了现在大家忙着怀念的王小波 的一篇文章《沉默的大多数》.的确,跟王小波在世的时候相比,很多人不沉默了,因为有了互联网,说话容易了,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不管你是爱因斯 坦的智商还是黑猩猩的智商,都可以在一个舞台上说话.如果王小波说的“沉默的大多数”是指在一种政治背景下丧失、放弃表达权的人,那么今天在喧嚣的互联网 上,在喧嚣的现实中,那些“喧嚣的大多数”只不过是被商业驯化成奴才的另一类“沉默的大多数”,他们连最起码的判断都丧失了,他们成了品牌和广告的奴隶, 被商业牵着鼻子走.开始我还困惑为什么向别人推荐一个更好的东西会引起人们的怀疑,现在明白了,商业是另一种宗教,没有布道的人,但你不知不觉就被催眠 了,还觉得骑上了哈里·波特大的扫帚.

如果在没有“输入法抄袭”的背景下,我介绍黑马输入法,人们反应不会这么激烈,因为我以前就在博客里介绍过这个输入法.但是有这个背景,效果果然不 同了,有很多网站都转载我的这两篇文章,连新浪的技术频道的编辑都打电话要转载,要是搁往常,我一口拒绝,但这次我二话不说,同意,我连稿费都不要,不过 要转载别的一个字5欧元.你看,这次我没有站在作恶和不作恶的任何一边,结果两边都向我开炮.我虽然不懂技术,但是我老人家也做过IT记者,IT行业什么 操性,我还是比较清楚的,这是一个媒体与产业狼狈为奸的行业,以前我老觉得娱乐圈脏,娱乐圈的脏也就是你看到的那些,基本上浮在表面,用他妈电脑术语讲叫 “所见即所得”,太深了也没什么了,但是IT圈的脏是在一种美丽的外表下的脏,太有欺骗性了,以前我还看IT报刊,自从我做了IT记者之后,到现在我再没 看过任何一份IT报刊,觉得用手一碰都容易得非典,在这种肮脏的氛围内,你看到听到的,还有什么可信度呢?但是业内已经把这个游戏规则玩得很正常了,不就 是联手糊弄老百姓吗,不就是从愚昧的大多数口袋里掏钱吗.然后他们培养出来的大多数会是什么样子呢?这些人可能一面看着王小波的书,发誓做一个特立独行的 人,一面真的像头蠢猪一样加入到起哄架秧子的行列.

当搜狐公司站出来讨伐股沟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寓言故事,一只螳螂举起力爪,准备结果眼前一只蝉的性命,这时一只黄雀跟在后面,准备用锋利的喙啄死 这只肥硕的螳螂,但是戏剧性的场面出现了,蝉回过头,看到了准备向自己头上砍去的螳螂,慢悠悠地说:“你想干嘛啊?回头看看,谁吃谁呀?”螳螂回头,见黄 雀蹲在身后,还没来得及解释,便被一口吃掉.我觉得搜狐就是那个螳螂,他们以前没少抄过别人吧,这次理直气壮,其实他们脖子后面也发凉.我们可以想象,在 黄雀后面,可能还有只老鹰,在老鹰后面,可能还有只老虎,老虎后面可能还有个猎人,猎人后面可能还有个想不劳而获的人拿着刀子准备结果猎人的性命……它变 成了一个完美的食物链,这就是当今中国的IT产业.

中国的IT产业是什么呢,其实跟福建某个村子生产破运动鞋没什么区别,都是在做低级劳动,具体就是复制和装卸.联想集团是中国数一数二的IT产业, 不就是一群装卸工吗,别老拿高科技蒙人,我们以前好不容易弄出个芯片,不还是假的吗.更多的“高科技”产业干的都是低级事情,有多少是自主知识产权的?都 是抄来抄去.百度抄股沟,股沟抄搜狐,搜狐谁都抄……外国有个什么新模式,我们就毫不费劲抄过来,要说IT产业没什么新鲜呢,都是拾人牙慧.硬件方面更 差,就是攒劣质电脑.

往大了说,中国不重视高科技,人才都外流了,但是我们又需要高科技,所以只好靠欺骗.往小了说,“狗歌”输入法恰恰说明了IT行业真的没什么大能 耐,就是小孩过家家那一套,在一些底层面上争来争去,也就是黑猩猩抢苹果,高级的东西他们哪会啊.看看你们电脑里装的各种软件,国产的软件都是小打小闹 的,大的软件有几个是国产的?

我很佩服当年的求伯君,他就是想弄出一个WPS,逼着微软的OFFICE在中国市场改变策略,但是金山的蜕变,恰恰是中国IT产业低层次的缩影,你看他们现在弄的都是些什么破软件啊.

股沟这次作恶,我倒觉得很正常,自从他们把“Google”改成“谷歌”,不仅意味着它本土化,也意味着它开始作恶,因为在一个作恶多端的IT行 业,你不作恶,就会饿死.股沟的作恶不是堕落,而是必须向堕落的大多数看齐,加入到这个游戏规则之中.然后大家都变成狗,狗咬狗一嘴毛的游戏才能继续下 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