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扯点远的……

回到家中自然有了很多和生活——准确的说是和我关系不大的生活——关联程度很高的信息进入我的视线。如今的小朋友们的生活似乎比我们那时过的更加悲惨,各种补习学校比我们那时候丰富得多了,如果他们没被折腾的厌学的话,等到大学毕业不知道是不是会比我们知识丰富许多。顺便说一句尽管我很同情他们,我却也十分相信上个好的中学是绝对有必要的,因为“发现数学(或外语)怎么也学不动了”绝大多数都是出现在这个阶段。

btw,西安各校毕业生的就业貌似不很乐观,除了西安这里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外,恐怕这也和今年整体上经济运行困难有一定的关系。不过这对我似乎也没啥影响,应该是不会回来了。

一面在巨大的出口压力下“皇家媒体”在反复强调“创新”(这个真是个被用滥的词啊),呼吁“产业升级”;一面是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和举步维艰的企业。我丝毫不曾疑心我们的国家早晚能摆脱尴尬的“世界工厂”角色,但是实在难以想象在一片恐慌之中产业如何升级。的确韩国三星在企业最为危困的时候通过芯片技术创新起死回生,一跃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但我们会有这样的企业么?

  • 据说奔驰车关闭车门的声音比丰田车好,因为它的历史长40年所以研究的更多更深入。
  • 据说西安某校四级考试时旁边的宾馆爆满,里面的人们拿着各种各样的特工片中的装备。
  • 据说中国如果不能尽早提高工业化水平,老龄化问题将会把经济拖入深渊。

--

这些天一直在看外文,有种跟着人家跑老是追不上的郁闷(估计除了中文以外不少学科都是这种感觉>_<)。

当然找不到别的可怪罪还可以埋怨应试教育浪费我们大好青春。不过我认为应试教育不是为了培养人而出现的,它的主要意义在于提供一种“通过个人努力改变自身命运的公平的方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其存在对于社会稳定都将有很大的积极作用。所以,为了社会安定万家幸福,大家还得忍下去……

--

呃,写了不少字,呵呵,就当是我想打网球拍子远在北京,想打篮球找不到篮板于是涂鸦宣泄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