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3, 2008

写在毕业的脚步响起之时

本来今天是没有什么特别多的要写的事情,不过看到了昨天的日志忽然觉得想再说点什么。

今天和麦博士一起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嘉楠姐,颇有兴致的步行去何贤氏用晚餐。席间姐问我有否做投身教书育人事业的想法。实事求是的说我是从来没有过当老师的念头的,我觉得这实在是一份“道德责任压力过大”的事业。我是需要常常反省自己是否苛于待人的,我实在是没有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的才能。“人至察则无徒”,呵呵。饭后回来的路上嘉楠姐突感不适,但愿回去后她能好些。

话说这两天晚上都在看《德川家康》,这演义类的东西看起来果然是比魔兽上古之战三部曲好看了不少。果然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是幸运的,每天有白米饭吃,也不大需要担忧信任的人突然跳出来砍我脑袋。觉得人真是不可思议,从野蛮到文明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尽管有时会堕回野蛮。忽然想到在因为对于社会的美好期望和现实的差距而绝望时,或许应该乐观一点,社会的成长还是比想象的要更快一点的。

乐观并不是经常在我身上表现的品质,如果大家看到我去全力做一件看起来希望渺茫的事情,多半是因为责任驱使。强烈责任意识的同时有我的另一个特征——不愿意往身上揽需要负责的事情>.< 真是一个矛盾的特质啊,在现今的大环境里这似乎也不是什么好事,sigh

万事皆有正反两面,重要的是考量多方因素取得一个平衡。审视现在的自己,这方面做得确实不够好。比较自信自己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执行者,但是做一个战略的制定者呢?似乎目前还不行,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没有这潜力。迷茫唉……

试图将自己与传奇相比似乎有些妄佞,指望看几本书就聪明起来实在有失幼稚;还是那句话,路还很长,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