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杂记

今天第二次去了所谓的电子系生态主页用户培训,真是无奈了,以前都没见过设计的这么差的网页。一个外包项目做成这个样子真是太失败了,但愿越晚交付使用越好,不然都不好意思跟别人说这是我们系的主页。开发团队(我很怀疑有没有这样一个成型的团队)十分的业余,从今天的演示和提问看开发步骤基本上错误。

  • 从众多对于教务老师和辅导员重要的功能缺失来看,根本没有事先做过足够的用户调查。和不同身份的用户讨论确定其日常需要的功能,跟踪他们平时的工作来对功能作出补充。更遑论留出日后拓展功能的接口。
  • 整体数据建模失败。这个开发团队一定没有一个(合格的)数学建模师来抽象这个问题,以至于整个数据库组织相当的失败,明显是用多个现有的开源程序拼成的,十分的粗糙。
  • 用户体验更本就是谈不上。(我们已经不指望它能通过W3M认证了)很多的设计不符合windows操作系统的设计规程(也不符合Mac规程或者是GNU范例),对于链接按钮等元素的使用不够规范。很多地方会造成用户的迷惑——这个功能应该在哪个条目下?我应该访问哪个页面才能发布这条信息?我的这个信息发布到了哪里去了?为什么邮箱连基本的联系人检索都不可用?混乱而不统一的命名方式,

开发一个这样规模的网站不是找几个现成的开源系统杂糅在一起,换换图片改改标题就行的。真的很遗憾,电子信息工程系在我能遇见的未来是无法实现办公网络化了。电子系就差那点钱不能找个真正的设计师团队么?这样野鸡团队做出来的东西放在网上真丢人。为什么会这样,恐怕是还没认识到我们的电子办公方式还停留在很初级的阶段吧……

突然感觉到在清华,从进信息学院第一天就听到的信息化三个字是如此的遥远,远得像天狼星一般……


-=-=-=-=-= 华丽的分割线 =-=-=-=-=-


多少有些愤世嫉俗的大骂电子系还未出世的新主页之后,该写点有趣的东西了:

忽悠小白的要诀是说的越玄乎他们越崇拜——NightFire的qmd

119寝室精品课程:NightFire的《如何装成技术青年》

人总不犯傻很多事情就不可能进行下去了,呵呵——看来我是太过冷静聪明了,hiahia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