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6, 2007

杂记

今天终于把Theme Gallery的模板集弄来了,很好很强大,做的都很精致。和原来的Crystal的放在一起我一共有近一千五百个PowerPoint模板……好多啊……以至于让我直接想到了一个在我看得美剧Criminal Minds(犯罪心理)里面经常出现的一个词——psycho… 嗯,我太喜欢收藏资源了(就像一只仓鼠……)

晚上和过去学习部的小朋友们聚餐,收到不少礼物,感动呀~^_^~

刚才发现C++的作业出来了,我都想把这课退了……顺便说我觉得C++ Primer那本书的第三版的排布方式非常的好,第一章讲讲对于编程的基本概念,第二章先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其中的细节一概掠过,重点在于展示这种语言的特质和这种特质是如何用来解决问题的,然后才开始详细的讨论细节。尽管诟病的人不少,但是我相当的喜欢这个排布方式,仔细思考这一章存在的意义不仅仅是为了讲一种叫做C++的语言,而是一种思考的方式——面向对象——而这正是C++的精髓。这一章的存在使得我更多的去思考为什么是这样的设计一种语言,而不是"写出四种将整型变量i加1的不同的表达式"。如果让一个人先从高处俯瞰一眼迷宫,那么他在里面前进就不容易迷茫;遗憾的是绝大多数的书和绝大多数国内的编程语言课程的都是直接把学生领进纷杂的语言细节中,学过只记得零碎的语法,而语言的整体性和设计时的思考荡然无存。

还记得在cdsn上看到一篇文章的一句——把C++当作一种全新的语言,而不是C的补充。为什么是全新的?因为有了新的设计理念而不是多了一些语法规则,遗憾的是自从大一的时候模模糊糊的开始学程序设计以来,尽管很多相关课程但是没有一堂课再提起过为什么出现了C++出现了面向对象,更没有老师提出他对于面向对象以后编程语言又将走向何方的猜想。我无意指责我的母校,但是我亦不能不感叹这是培养产业工人不是培养学者、工程师。有老师曾说我们的教学中有太多的陈旧的东西,太多的对于某种标准的学习,而少了很多对于前沿发展的思考。我已经是要毕业的人了,很多事情都不应该是我操心的。但愿将来的孩子们比我们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