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纯不靠谱一篇

虽然我算法课的迟到和逃逸已经到了让我自己都觉得发指的程度,不过老师那催眠调+word讲解实在是太折磨早上拼死才能正点的我了。虽然我对于算法课提不起兴趣,一点都不妨碍我叶公好龙的研读“国外经典算法书籍”——Algorithm Design,这本书的前面我的日志提到过,我还是很喜欢它有趣的例子和比较人性化的标记语言的。(某些算法书非要把一个简简单单的算法用一种正常人大脑不能顺利处理,计算机无法轻松录入的语言表示出来实在是造孽。)

这本书开题提到了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假设有n男n女,问如何能够达到最优配对,多么8g的一个实例啊,我真是稀饭的不得了(嗯?我冤枉,我真的不是八卦教的,我没耳听八方眼观六路的实力>_<)。这个配对算法用到了一种很有趣的状态engaged but available,用于存储迭代中经历的状态,结果是主动的一方会得到可能的最优收获,而被动一方的意见会被完全忽视(i.e.男主动去追女就是男的利益会最高化)。于是我马上想到了一个几乎阴谋论的说法——之所以人类社会会制造这种应该是男追女才对的社会习俗,完全是掌握较多权利的男人用来保持既得利益的产物。anyway,我不是女人,也不可能为极端女权主义呐喊,所以不会对这个问题的结果太感冒……我想到的是另一个问题——混沌。

我们知道对于选举问题,经过精心构造数据,可以得到这样一种情况因为一个候选人的退出,使得整个选举结果发生大逆转,那么对于这个婚配问题呢?是否可以构造 n男n女的喜好排序情况,使得发生其中1男(或1女)突然挂了的时候,颠覆所有现有最佳匹配呢?(显然必然会有一女或一男剩下,我暂时不关心这个可怜人儿)我希望知道这里面是否存在链锁变化的可能,如果存在这种可能的话,这个人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呢?

最最简单的例子是所有的男人意见统一,而与“最优”女人配对的男人挂了(呃,这个够小说家写好多剧情了,哈哈),于是会每个男人都会得到比原来“更好”的女人。这种情况显然满足我的题设,可是只是能说明这种情况的存在,在男人的意见相异的情况下呢?这个不稳定因素的可以用一个什么样的描述子表达呢?

啊,我没说我要解决这个问题,而且……而且……我觉得似乎超过我的能力范围了,我估计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应该灌个小paper了,呵呵XD 还好这个世界存在主流价值观(重要问题简化因素啊,哈哈)。如果让一千个男(女)人每个人用一百个等权词汇(比如十分喜欢“大眼睛”允许写多个“大眼睛 ”)描述自己希望的另一半,不知道最后的统计方差会是什么样子('_')?

=~=~=~=~=不靠谱的终点=~=~=~=~=

在算法、统计等多门课程的联合压迫下,日子实在是不够好过;理想中泡一杯奶茶,在新书的墨香中画画写写,不经意间脚下的日影轮转终究是空想T__T 于是只好灌点天马行空的水文来纾缓大脑的压力了,实在是有愧读者啊……

btw,久石让的Nostalgia - Piano Stories III(1998)挺不错的,有Piano Stories(2000)所没有的舒展:) 可惜还没有收到其他两张,嗯……

今儿在网上看到了IPCT认证的环法车队大巴模型,只要30元,好想要一辆Discovery或者CSC车队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