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4, 2008

GIS三部电影看完

首先先要说明GIS是什么,就像论文的开始需要有个对照表一样=_=,GIS=Ghost In Shell,中文译名《攻壳机动队》。之所以写作GIS而不愿意用中文名并不是我崇洋心理作祟,只是觉得这个翻译不是很好罢了。

其次科普一下GIS三部电影是什么,第一部就是GIS,日系硬科幻杰出代表,第二部是GIS 2: Innocence,第三部是GIS: Solid State Society。前两部导演是押井守,第三部导演是神山健治。

最后是个人感受,如果用百分制,Innocence可以得99,GIS可以得90,而神山的SSS只能得60了。

从视觉上,GIS从开场时素子少佐的纵身跃下,至中段素子隐身中战斗的空灵,到高潮处大口径机枪沿着进化树一路向上倾泻子弹的画面,直升机展开羽翼的黑色时刻,素子的义体在蜘蛛机甲上撕裂的瞬间都令人印象深刻。而Innocence更是在视觉效果上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面色冷白的日式面容的人偶在巴特的枪口前的自毁令人惊悚,液体中一部分一部分组合成人体的画面经过3D表现比GIS一代中的2D表现更加神秘,哈拉维小姐实验室中黄色密封袋中的人偶无神的眼睛却仿佛要看穿什么似的,而一群群百鸟飞过Locus Solus公司那座笼罩在黄光中的哥特教堂般的建筑的镜头也让人痴迷。Innocence中有太多给人深刻印象的镜头,在看过的所有科幻动画中无可望其项背者。而SSS的画面就让我很不习惯了,场景完全没有了1 2中的神秘和荒凉,对于城市的描绘也十分的吝惜力气,前两部中即使路边小店的招牌也经过了认真的描绘,而此部中墙壁上桌子上都整洁的连杂物都没有了……SSS的画面只能说是“剧场版”等级的,和“电影”二字无缘。

台词上,因为有了Innocence那从圣经到论语天花乱坠的引用,让我在十分同情字幕组的辛苦也实在不容易想起GIS和SSS的台词。“要了解凯撒不一定要成为凯撒”“生死去来,棚头傀儡,一线断时,落落磊磊”“独步天下,吾心自洁,无欲无求,如林中之象”“鸟血惹人怜鱼伤无人问,能发声者是幸福的”。

音乐上我也是最喜欢Innocence……(看到这里想必大家都发现我是Innocence的死粉了*^_^*)结尾曲Follow Me苍凉神秘中带着的温情大有余音绕梁之感。而GIS和Innocence里都出现的伶人吟唱配合着热闹抑或衰败的场景也是令人印象深刻。至于前面一直被我鄙视的SSS的音乐,呃,说实话给我的冲击力也是不小……“我不要这么多多快节奏的摇滚!”

最后评论思想,我觉得押井守两部作品中的思考是有着明显的相承关系的,对于灵魂与肉体,人与机械,生命的含义的思考很哲学化,也更遥远一些。而神山的SSS似乎更像去关心社会老龄化的问题,说的不客气一点,神山片子中的素子只是个高性能的道具而已,神山想表达的和Ghost(灵)或者Shell(体)关系不大。

结语:GIS 2:Innocence堪称硬科幻动画神作,95年的GIS无愧矩阵革命的先驱者;GIS:SSS如果不是GIS系列的话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