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还是需要不怕研究滴……

事由:这两天闲着整理我电脑里的音乐库,因为 windows 7 的 windows media player 12 (以下简称 wmp )和 library 功能配合得非常完美,而且 wmp 12 的媒体管理功能也还不错,因此打算用 foobar2000 管理 APE/FLAC/TTA 等无损文件,而让 wmp 12 管理 mp3 文件。

遇到问题:管理 mp3 的内容无非就是整理 mp3 文件的 tag 信息 啦(就是我们点右键看属性时候看到的那些歌手、专辑等信息),不过 windows 7 和 wmp 12 的 tag 编辑能力都比较一般,做不了向 mp3 音乐文件嵌入专辑封面这些“高档”的事,估计是微软怕什么都做了被告垄断吧。于是只好寻找第三方工具,找来找去找到一个叫做 Mp3tag 的软件,功能很强大,可以编辑多数 mp3 的 tag 属性,也能嵌入图片(嵌入图片后文件在 windows 7 里就显示成专辑封面的图标啦,很好看的)。不过这个软件批量操作还是不够快捷,而且遇到错误的 tag 信息会无法识别 :(

Mp3EmbedImage

后来:今天终于克服了懒惰,阅读了 mp3 tag 的技术标准,下载了一个 Python 的库和命令行程序(eyeD3)仔细研究了一下。终于对遇到的问题,和应该的解决办法有了系统的完整的了解,能够方便的不受 Mp3tag 功能限制的更改所有 tag 信息了。以后就通过 Python 交互式命令完成处理 mp3 tag 的各种工作啦,终于不用到处瞎找工具了 :)

最后:我想起昨天找到时候遇到一个软件,叫做 TidySongs ,声称 “ Only $39”,嗯,好吧,我找到了一个对我来说更趁手的工具,省下了 $39 ,是不是该买点巧克力和零食什么的庆祝一下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