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6, 2010

最近又有人为了国文不兴而唧唧歪歪了……

窃以为这根本不是歧视本民族语言的问题,问题是用汉语表述的新知识太少了,尤其是逐渐成为主流信息源的网络上,可用的中文信息太少……
btw,马克思似乎说过“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一种武器” [1],这些鼓吹学好国文就好的人是不是认为我们革命已经成功,不需要斗争了;而为全世界人民的解放斗争,也因为我们不输出价值观而变得不需要了呢? XD

[1] "A foreign language is a weapon in the struggle of life." Paul Lafargue, Reminiscences of Marx (September 1890) 中文网络上的盛行的一个说法是这句话是来自李朴克内西撰写的《回忆马克思》,而实际上没找到。我花时间印证这句话的来源不是因为我对于Marx的理论有兴趣,只是辅证简体中文网络上以讹传讹而已。

PS: 呼吁转载时必先考察验证,引用必给出来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