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胡乱写点什么吧

今天读到一个博客说,某地的规矩是没有结婚的就可以拿红包,真是民风甚好的地方啊,可惜我不是那里人……

傍晚的时候沿着城墙遛弯,发现沿着城内的花费不少力气修建的石板路旁城墙一侧的“照墙灯”居然被一个不差的破花掉了,所有的灯泡都消失的无影无踪(玉祥门至安定门间)。于是甚是感慨长安民风淳朴,城市文明建设成绩斐然——老百姓为了给市政府节约本来要白搭的电,竟然甘冒被误解被抓走的风险,可谓“浩气上贯日月,忠义感召天地”。

另外前日遛弯至安远门下,发现原来城门上的对联原来晚上是不亮的,于是心想如果有个照明的话应该好看许多……可是本着节约能源的想法还是算了一下费用,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按照使用普通荧光灯管照明和市电价格计算,即使只照明部分城门三周时间就要电费百万……嗯,这么说当领导也挺不容易的哈,想法不仔细推敲一下就成浪费能源和经费的祸魁了……不过俺的基本论调可不会变;)

今天忽然突发奇想有了一个对比,西安大力宣扬是“十三朝古都”(别问我都是哪十三朝,我是说不清楚的……),历史上如何如何地位重要;这种宣传中似乎除了发挥旅游业优势之外,多少还有点历史课本中那股子“灿若星河的唐宋文明”的感觉。这让我想起两个言论:第二次伊拉克战争时期萨哈夫骂美国人是野猴子(不过野猴子们终究在阿帕奇的掩护下开着悍马冲进了巴格达);另一个是啊Q的名言“我们先前——比你阔多啦!”。真心希望古城以后能多有点现在阔的话可说。承认不如别人诚然是件面子上不大好过的事情,不过承认了就不用花费脑筋再哄自己上,更容易轻装快步。写这段话不是为了针对一事一地,举一反三的事情大家都会做。

另外忽然看到某人的一个博客,上面提到了初等教育里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考试科目——作文。我真的发现原来我实在是有些不够开窍,当年没有深刻体会作文二字的深刻含义(还好高考作文还算靠谱侥幸的考上了T大)。考试作文不是写文章,搞成投枪匕首自然是不可以的(阅卷老师们也是活人,谁没有七大姑八大姨,扎错了人可是吃饱了兜着走滴~),想挥毫泼墨一书报国豪情都篇幅不够(当年觉得一千字是个不少的东西了,现在每天灌,对千字都不当成事了,也许是用键盘终归是比纸笔省力?)考试作文的最好境界是如一个玉套球一般:精雕细琢,层层剔透,雅俗共赏(要考虑阅卷老师的水准,哈哈)这也不能怪当年老师没有跟我们说明白,如果一个老师说作文是为了投人所好,似乎也有点毒害祖国花朵的嫌疑……多少有点良知的认为应该让孩子们身心基本健康的走出校园(尽管这事情越来越困难了,“小天使”之类的计划太可怕),至于以后挥刀自宫,为虎作伥之类的事情就是个人意向了~

=======胡扯和说事的分界线=======

这些天老妈劝我说应该多留些照片,总说每年人的精神状况变化都很大,而且能在脸上明显的看出来。于是我很bt自恋的拿着镜子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来有啥特别的……或许是每天早晚洗漱都看,感觉不到不是太明显的变化吧。不过我近些年对照相不是十分的有爱,一向也不觉得自己有啥好看的(整天觉得自己相貌堂堂,玉树临风多神经啊-__-b)

回顾过去一段时间的博文,发现我的批判性文字是越写越多了,电影记事等居家小男人情调的东西比例大为缩水……(当年还曾有部分不明真相的访客误从文字判断以为我是MM-__-b)我倒不是很认为这是因为年龄影响——我还没到怨天尤人的颓废老男人的地步吧——更多的似乎是环境影响。这当然不是说中科院愤青成群的意思;主要原因大抵是网络不好电影没得看,时间浪费严重评论没空写,还有就是reader订阅几何增长,而其中不乏一些批判性倾向较重的博客。为了平衡这种信息输入上不平衡带来的不希望的影响,还望大家多多推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网络读物,咔咔: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