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3, 2006

前天看了基耶斯洛夫斯基(Kieslowski)的《白》

 比较不平常的是我是先看了《白》的影评,然后才知道了基耶斯洛夫斯基出了《微若尼卡的双重生命》以外还导演过其它的什么电影……不过鉴于我还是有很多的正事可干,没有深入研究电影,就原谅了自己的无知,嗯:P
本来红白兰三部曲应该先看《红》的,但是因为先找到了《白》,所以就先看了。

《白》的故事说起来还是很简单的,一个波兰理发师跟着法国女友移居巴黎,却又被女友抛弃,回到波兰的他通过各种手段发达了起来,又通过假死的方式骗前妻来到波兰,并使她入狱。

当别人问我《白》到底讲了什么的时候我就比较无奈了,因为这个故事经过我这么没有艺术感的叙述变得再索然乏味不过了,但是我又很冤枉,因为故事其实就是这么简单。没有激烈的镜头,感人的画面,连背景音乐都是那样的吝啬的一点点。所以如果你是拖着进度条看了《白》的话,一定不会说喜欢的,除非为了显示你的“水平”,呵呵。

那么我感觉的《白》又是怎样的?
首先感谢影评的提醒,我注意到了那个拿着瓶子往垃圾箱里面塞的老太太——在这里这个形象的含义我不确定,但是从男主角嘴角的微笑分析,含义应该是——“总会有人处境比你更加艰难”
这个想法真是有些阿Q,但是有时候真的还是必须的——当你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的时候,想起这个形象真是像清醒剂一样,让人能瞬间从失败感中解脱,更加轻松的面对生活。其实,老实的说,有时候有些阿Q真的是必须的,尽管我曾经痛贬过这样的思想,但是只有自己真正经历了痛苦和烦恼之后,才晓得阿Q的状态。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阿Q,安知阿Q之苦?嗯,对人对事应该更加的包容啊,这是对于自己的反思。

扯远了,再拉回来吧。我们可怜的理发师从法国回来时候带的那尊石膏像无数次的出现在了镜头中,但是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搞清楚到底是什么含义,是爱情?如果理解是爱情的话,那么我们可不可以理解理发师所作的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他爱的前妻?如果这样,为什么又要让她入狱呢?更加不解的是,从最后前妻的手语看,她说她爱理发师?但是为什么又要抛弃他?而且做的那样的绝呢?如果说她已经不爱他了,是这次波兰之行让她再次爱上了他?why?就因为他死了才想到他的好??根据我查到的资料基耶斯洛夫斯基说这是一个美好的结局?美好?!美好在哪里呢?

好多的问题啊,还有就是一个没有看懂的符号,女人进了门,靠着走廊墙壁,门外光照进来在漆黑的房间中只看到女人的侧面剪影,然后门缓缓关上了。就是这样的一个非常鲜明的视觉语言符号,出现了两次,一次是她赶走了丈夫的时候,一次是她参加前夫的“葬礼”回来的时候;这两次完全相同的景象有什么联系,它们的含义是什么?

基耶斯洛夫斯基比较喜欢用icon来表意,但是这次看过虽然便认出了一定数量的icon,但是完全看懂的还是不多……等看过了《红》《蓝》以后再慢慢想把,说不定能够想出来呢,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