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31, 2007

Babylon辞典真的不错

以前一直感觉金山词霸的取词更加的好一点,只是那个亘古不变的倒霉词库实在是太差了,让人提不起来使用的兴趣。也尝试过很多的其他替代品,比如Dr. Eye 可是感觉还是不如词霸好用,尤其是Dr. Eye还有不少没用的功能(比如集成到word中的翻译什么的)。我只是想要一个比较纯粹的好用的英英词典,所以平时都是在用买collins cobuild 纸质版的时候附赠的那个辞典,那个虽然有取词功能但是只在微软家的玩意儿上才工作正常(比如ie,ms office)在acrobat上面就不好使了。

倒霉的是我们这样靠技术混日子的人终日离不开看论文,而论文又都是pdf格式的,因此一直被绑缚在金山词霸上。

近日适逢babylon新版发布,在ns版上看不少人讨论之,得知有个api文件需要自己添加到acrobat的plugin目录下就能大大提高取词成功率,于是安装了试试,果然不错^^

这下终于可以和金山词霸说再见了,哈哈。Babylon的最大好处就是辞典实在丰富,不像某霸只有AHD勉强撑着门面,其他像样的词典一个没有。经过昨天一晚上的挑选,最后我选用的词典如下:

★Collins COBUILD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4th Edition) 这个的排版真的没话说了,清晰美观。这本辞典是我相当推荐的,相当的与众不同,不像韦氏那种变态辞典只知道鄙视你的无知,每个词条的解释都是一个完整的句子,像是和老师面对面交流一般,用的是实例化的方法说明词汇的意思用法,看过以后记忆很深刻。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4th Edition)这个辞典相信很多人有啦,我喜欢它的插图,嘻嘻

★FOLDOC 一个电子计算机专业词汇辞典,呵呵,我必须有的东西啦

★Oxford Advanced Learner's English-Chinese Dictionary (4th Edition) 传说英语系人人都有的东西……天朝不少英语考试都从上面汲取灵感,比如高考,CET……所以我高中就有了这个东西,不过一直不喜欢它上面解释那种冷冰冰的感觉: (

其他还看过不少辞典,有些排版不好的或者是质量不好的(比如朗道的英汉汉英有些词汇有拼写错误)都被我华丽的忽视了^_^

顺便说一下有关语音合成的问题(辞典发声时候会用到),相信没有人喜欢Microsoft的Mary等人的声音,电子味太浓厚了: ( 这样可以安装NeoSpeech的真人语音,比如NeoSpeech Kate的声音就还不错。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灵格斯翻译家 www.lingoes.net 比Babylon好用多了。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