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10

也说朝鲜

朝鲜踢了一场很好的比赛,虽然他们没有赢。

我这几天感到很不是滋味,不是因为朝鲜没赢,也不是因为巴西被进了一个球——是因为我看到的反应。

这些天看到了太多打了鸡血似的评论了,虽然我是伪球迷,我还是能分出什么是对足球的评论,什么是夹藏其中的私货的。第二天校内疯狂冒出来的各种分享,让我疑心这是左派们早就准备好的一次宣传战役。

试想如果一个其他贫穷非洲小国踢成这样会点燃这么多的热血么?

大抵不会,朝鲜之所以这么让人激动,多少是因为他们就像我们的过去,而在房价等种种重压之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现实不满。不满现状便要有所寄托,可是我们“成功的”教育体系已经让太多人丧失了独立的梦想。他们唯一能幻想的就是根本没有过的乌托邦 ,习惯性的把希冀交给一个庞大的存在。

……

激动着高喊着宏大口号的人,往往怯懦,没有为自己独自生存的决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