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08

杂谈PS书籍

本来是计划在这个假期写出一个有模有样的PS教程的,但是从目前的进度看是没戏了,哈哈(据NIGHTFIRE Studio提供的独家消息,这个教程的篇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有可能采取连载的形式……)

不过我十分的坚信对于所有想学会使用PS任何其它土坯(Adobe)软件的人来说,都是不差我这个所谓的教程的,因为市面上能买到的PS的教程实在是太多了,尽管我只看过一本中文的PS教程,但是我却看过主流英美出版社的半数以上的PS教程……(我是十分爱书的人,嗯)

有这么多的教程,还有几十种不同的PS教学DVD,应该说适合初学者的还是不少的,可是到书店里去挑却也不是很容易,因为容易挑花了眼。我清楚的记得在中关村图书大厦(ZZB)有整整一排书架上满满的PS教程,包装精美煞是壮观=)说实话我认真的看过的中文PS教程只有一本,还是我大一的时候在学校的旧书摊上淘回来的(貌似花了7元钱);虽然书很一般,里面的例子也很老套,不过确实还是起了很好的作用,至少让我知道了什么位图,什么是ppi(pixel per inch)。诚恳的说,还是比土坯认证的那个PS培训教程写的近乎人情很多,至少没有把我吓跑。

当然我知道如果大家看这篇日志,一定不是来看我显摆自己多么的自学“成才”,所以我说说我对于PS教程书籍的看法,什么样的算作好书:

首先我觉得书一定不能写的太死板了,有些教程长篇的艰涩文字枯燥的很,七八页也看不到一副图,而一些粗劣的译文版教程读的人想死(难道是懂PS和懂翻译的人群的交集太小了?),这些吓坏了小朋友,作用大大的坏。

其次我觉得举例一定要经典,这个几乎成了国内各种PS教程的死穴,一个巧妙的例子让人印象深刻,比如图层的blend option,本来一个蛮不容易记住的东西,在一本教程里举了个如何把黑底色的闪电叠加到一座“鬼屋”的例子,自己动手一试效果特好,两年多过去记忆犹新。

最后我觉得要有明确的目标读者。某些教程号称从最最basic的讲到“高深”的能把人从门外汉一周变成优秀的PS技师,姑且说这不是为了稿费,良苦用心恐怕也不太容易达到。这些教程常常对于基本的东西讲解强调的不够,所谓高深的部分不过草草举几个例子。我向来是喜欢尝试的,不喜欢一步一步按着别人定的条条走,不过PS的基础打得不牢,照猫画虎的弄了两个效果以后还是要回到起点补基本功:P 由己度人,相信很多ps初学者也干过上来就看着例子跑的事情,可是要想跑得远还是先得会爬……

我能想到的就是上面这些,除了这些纸质的教程还有很多视频教程,国内外都有。中文的有什么“大师之路系列”,国外的常见的有Lynda.com和Total Training的。个人觉得其中国产教程的对怕英语的人还是有些用的,不过其中某系人的国语说的确实很老外…… :( 至于洋和尚,我还是推荐Total Training的教程,通常比Lynda.com的“影像版help”更有意思=)

既然上面的视频教程已经具体到了出版社,我就顺便连书籍一起推荐了(我既不贩书,也没有出版社的股票,所以推荐还是很诚挚的~~):

Adobe Press,土坯本家的教材(注意,不是什么土坯授权培训教材之流)质量是相当不错的,Photoshop Studio Techniques讲得很扎实,例子丰富。

Peachpit Press,我犹豫了一下写下了这个出版社的名字(相信很多人看过它的设计类书籍,比如名震web设计界CSS之禅),因为我吃不准是不是适合把它推荐给大家……这个出版社有一些非传统的PS书,比如Speed Clinic,教你提高使用PS的工作效率,让你从另一个角度见识PS的强大,呃,不过确实太独特了。

最后也是最隆重推荐的是我的新宠——Focal Press,一家英国的出版社。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非常执著于视觉美感的人,所以我被它全彩印刷的教程吸引……但这绝不是全部,Focal的教程的精彩之处就是为其撰写教程的人不是Adobe的工程师,不是教授PS课程的培训人员,而是在这个设计产业高度发达的国度工作在设计一线的一流的设计师。教程中的很多例子就是他们过去或者正在完成中的作品,所以看它的教程总是能让人十分兴奋:)

好书很多,不过我不得不抱怨的是引进速度太慢了(书店,图书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