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1, 2009

“丑陋”的方案

【技术词汇出没,但不影响阅读】

一个有大vendor提供的方案和一个由自己想出来的方案的差别是什么?

我无数遍的听过那个故事:某个“自作聪明”的技术总监使用了某个开源版的服务器系统,而没有去用某国际知名公司的同源码发行版,结果出了差错遭到老板质疑——“我们就差这么几百万么”。

可是就算花了这几百万,就能解决问题么?恐怕不是,只是有了替罪羊,总监可以说这个是vendor的问题,vendor可以说这个我们只是能来帮助解决,你这几百万也不保证一定能搞定……然后软件硬件维护多方扯皮……

说到底几百万就是买了个背黑锅的。

试想,如果你有全球范围的互联网业务,是不是应该找最大的服务器生产商,买最贵的设备;找最大的软件商,买最贵的开发套装;找最大的……买最贵的……,这么下来你还能赚钱么?狗狗用活生生的例子告诉我们,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自己“山寨”服务器,自己“山寨”操作系统,“山寨”文件系统……

忽然后知后觉的发现实际中很少被考虑的是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平衡,而是搞好了如何向领导邀功,出了问题如何向老板交代;我还真够傻的。也许很多人会说,一个月就挣那么点钱,房子要供老婆要哄孩子要上学,谁不怕丢了工作?

原来一个又一个光鲜品牌下的方案就是这么卖出去的。

以前看到报道说这个劳模那个先进自主改良进口设备了,自主研发这个那个了,觉得也不是什么大的成果;现在才发现,敢往买来的设备上多拧一颗螺丝钉就是不小的进步了。

也许这就是大家所说的生活吧,如同雷雨前的空气一般沉重压抑,仰头不见日月星辰,环顾只见奔忙的人群。怎麽办?

我从小在祖父跟前长大,本来没有觉得什么,近来才感觉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青年的理想,财富的聚散,人间的冷暖;似乎太早的让我看穿了很多东西,抑或是让我觉得看穿了;也许是好事,也许不是。

希望我身上会有些仗剑去国的锐意和宠辱不惊的淡薄吧。

不知道我的自信能对抗多少的现实,不知道我对大众向往的无视能否一直支持我的决意,更不知道以后我会做出多少“丑陋”的方案出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