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单车保养小记

今天中午的时候实在受不了自行车那迟钝的后闸了,一想到路边修车摊不论什么位置都是那种黑乎乎的油往上一浇就觉得不靠谱。于是决定自己保养一下。

【这里插入一下自行车保养油品知识:自行车主要需要两种油,低稠的用于链条等暴露在外需要活动地方,黄油用于前中后轴。前钟油品里比较贵的是fineline的产品,便宜的有国产四块钱一小瓶的屋伏石。】

于是回去取来屋伏石和内六角扳手,首先松开车闸处的闸线紧固螺丝,然后就能把闸线取下来了。我的giant master的后闸线是分段的,这个虽然容易进灰土,却也容易上油,呵呵。把闸线卸下后竖起来,从最上面滴入屋伏石,来回抽几下就润滑好了。V刹(就是常见正经山地车车圈上的那种闸,呈V型,我的车上的是自己从中提闸改换的^^)的那个曲管是比较容易产生阻力的地方,于是特别多点了一些。然后装回去就很顺滑了 :)

【自行车的产品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以前在学校修车摊的那种闸线一根两块钱,几个月就断头了;而我车上的Shimano钢丝线十块钱一根,一年多了还跟新的似的。这些小东西上国货真的是低价劣质的同义词。(除非台湾产的Jagwire算“国货”……)】

虽然说着容易,其实前前后后还是忙了半个小时呢,主要是单车便携工具里的内六角不如普通的内六角工具好使 :( 我一直对于保养自己的东西非常有爱,正午太阳底下忙活也觉得挺快乐的。

记得我从小到大一共有过63辆各异的玩具车,除了四辆坏了其他都是完好的(当然其中的matchbox太坚固了,哈哈)。这绝不是我玩得少,因为我一直不是一个喜欢和其它孩子到处玩的家伙,我的绝大多数童年都是和这些车,以及数以百计我用纸盒与瓶盖做的纸工车度过的。

所以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执念用品的人,和别人对比买同类东西上花销一直不算小(杯子、鼠标这些小玩意各个都上百……钱包滴血啊T_T),不过却也很少坏东西或者换代东西(我的Nokia手机已经为我工作六年啦)。似乎这些身边东西有它们的生命,让我不忍离弃。

嗯,就写这么多吧。哈哈,看到桌上的绿萝了,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能养花的人,不过它还很争气的活着,不知道以后毕业的时候能不能把它抱走涅^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