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09

杂念

“事业,家庭,朋友,健康本属不同的维度……真正的拥有需要像经营事业一样不懈地努力与付出。”

上面这句话是从校内某帅哥的日志里看到的。不过我的感慨不是曾天真的认为拥有一个就会自然的拥有其它。我的观点一直是人受限于精力和能力无法同时拥有这么多不同维度的东西。这个略显悲观主义的观点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基础性的判断,和我的“做好与不做”二分原则联系密切。

因此我做事的逻辑常常是这样的:In order to achieve A, I have to do B, and to reach B,  C is needed. D and E seem to be important, but they will be ignored as they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A. 举例:“为了顺利博士毕业,我需要深入研究某某课题;为了保证科研的顺利进行,锻炼身体是必须的。找女朋友似乎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是因为它和博士毕业没有直接关系,因此我将忽略它。”

我的个人第一假设:人只能有一个最终目标,其它事务如无法被归入此目标的依赖树,则应放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